赤练仙子李莫愁

无心生大用

给《小狼狗饲养手册》的叨叨



@六月半仙儿《小狼狗》的神仙作者镇楼

 


  当你们看到这篇文评的时候,我已经……呸!我还没有考完!哭叽叽……

  半仙的这篇《小狼狗》我从十二章的时候开始追的。那段时间刚在bx的坑底躺平,求知欲旺盛,五六七八篇文一起看,以至于到后面好几篇都串戏了,哈哈。

  但是《小狼狗》不一样。

  你们在雾霾天里出过门吗?那种世界都是灰蒙蒙的,了无生趣,四下压抑的感觉。而《小狼狗》给我的印象就是雾霾里突然射出的那一道光——当光遇到空气中的颗粒物,光路发生偏折,颗粒越多,折射的方向就越多,然后,光就穿破厚厚的阴霾,照到人身上,也照进人心中。

 

  我偏爱青梅竹马的故事。我一直对朋友说如果我在学生时代没有谈恋爱那估计以后就不会谈了。可能你们不能理解,但是我想表达的是这样一种观点:婚姻关系是很复杂的一种关系,但是可以简化为一种合同关系。双方在婚姻存续期间,必须履行相互扶持的义务。所以也有人说,结婚是最具风险的投资。

  我在高中有一个朋友,三年下来,我们成为外人眼中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好到那种一旦没有一起出现,别人都会问一句,诶,那个谁怎么没一起来?可是即便如此,到了大学以后我才发现,我也没有完全了解她。朋友尚且如此,何况爱人?

  因为一些不可言说的原因,我对爱情是抱有积极态度,但是对婚姻却并不看好。因为我固执得认为,一旦那种亲密关系成立,就意味着没有退路了。因此,我偏爱青梅竹马的故事。

 

 

  虽然我们天天摇旗呐喊bjyxszd,但是心里其实都明白,现实生活中的这两个人无论如何,在一起的几率真的不大。

  有人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摔碎了给你看,这样的破碎的美好最容易打动人心,同样的,把将碎的东西缝补好,再端到你面前,也极易触动人的心弦的。那种仿佛自己心中那根原本松散无声的弦又慢慢绷紧,一下一下,魅惑你,撩拨你,给你希望,完成你不能完成的梦。因此,我们不是没有鉴赏能力,什么是真正的好作品我们心里都有数,但是我们愿意看在那两个"不可说"的人份上,对所有或光怪陆离或天马行空的文字表示理解甚至支持。

  

  但是有的文字,她不愿意走这样一条捷径。除了名字以外,她都是自己。是自己。她不是把你未完成的梦做完,而是重新创造一个时空,推倒一切,创作一个全新的完整的故事。这就是我心中的《小狼狗》。


  艺术当然源于生活,《小狼狗》里的每一个人你几乎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肖战"的爽朗的奶奶,北盛街做杂粮煎饼的叔叔,提醒"肖战"好好走路不要滑行的阿姨……也许这些人物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在我看来,他们的存在加强了文字的力量,我管他叫"文字的生气",或许这些细节环境也会让你我小声惊呼,呀,好真啊,说不定真的有一个地方,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呢!

  最最重要的,当然是主角。一个是自小被所有人喜欢却没有真的在意过什么人的孩子王哥哥"肖战",一个是被亲妈吐槽外冷内热,自小就乖巧懂事的弟弟"王一博",然后在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暑假的最后一天,两个人的命运开始交织。接下来的故事既不狗血也不汹涌,就像我们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生活一样,两个人渐渐熟悉,渐渐互相信任,渐渐成为彼此最独特的存在:

【你很喜欢肖战哥哥吗?】

【不喜欢。吵】

【那你为什么还要他睡你床上?】

【……他已经睡着了,我总不能把他赶下去吧。】


【肖战捧着那个模型,半天才说:我觉得他好酷是怎么回事?】

【肖妈妈:???】

 


  我看到有一个评论说:这文的三观正到我想矫正我自己。事实也的确如此。

 "肖战"和裴杰那段关于高中毕业以后做什么那段描述我印象深刻。你看,这里不仅将会有最好的爱情,还有最好的友情。

  然后是"肖战"两次挺身而出"用嘴"保护"、两次"用手"保护"王一博"。

  相互的,用裴杰的话说——"大哥你虽然比他小,但是从小到大都是你让着他,才把他惯成这样。"

  诸如此类,还很多。

  总而言之,每一次戏剧冲突,背后都会有坚强的逻辑和价值观做支撑,这是我最佩服半仙的一点,也是我无悔入坑的一点。

  

  


  本来还想说很多的,但是突然觉得不用说了。我的文字不够表现这篇文的好。语言有时候是很苍白的。

  之前看到过一句话,说,我们搞博君一肖,不是觉得他们gaygay,而是认为他们在一起的样子,十分美好。

  飞蛾且扑火,何况人类。

  如果真的有北盛街,我希望,那两个少年,能生活得一如他们所想。足矣。





评论(8)
热度(1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赤练仙子李莫愁 | Powered by LOFTER